八字是由十天干和十二地支搭配,依其人出生的年月日時支所組成。比方說某甲民國九十五年四月八號午時出生。以天干地支來表示的話,就是丙戌年壬辰月丁卯日丙午時,排出來的命盤如下表示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8~        33~48    17~32       1~16

  

   

   

 

 

 

  

   

 

 

  

   

 

 

    

    絕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或多或少有所謂算命的經驗。不論其時機為何,動機為何?使用的工具是八字命理或是紫微斗數。重點在推命的結果出來時,你得到了什麼?絕大多數的人在以前根本沒有學習命理的機會,總覺得命理是一門玄學,加上坊間渲染更因此蒙上神秘的色彩,無緣窺其奧秘。人云亦云,比如說,算命的看別人很準,看自己都不準;命不能算太多,會越算越窮;算命會洩露天機,不可以說太多,會損陰德會折壽;算命的都只會講好的,講我們愛聽的;算命是迷信啦!算再多也沒有用。

 

    因為對命理的一知半解,導致不信者對其嗤之以鼻;相信者將其奉為圭臬深信不已,凡事以推命結果為準沒有客觀的判斷變成迷信。不論如何,凡事過猶不及,不知道就相信是迷信,不知道就否定那也是迷信,不是嗎!建立對命理有正確的態度和觀念是非常重要的,畢竟一知半解比無知更可怕,如果命理沒有存在的價值性,那為何命理學術會從幾千年前流傳至今?

 

    就我個人學習心得來說,命是不能用算的,研習命理,解析命盤是推命而非算命。因為它有一定的邏輯推理程序,並非模稜良可捕風捉影。目前社會上常用的有兩大系統:一者為太陽立命的正五行八字;另一者為太陰立命的紫微斗數。它們的發源思想都來自於同一本書---易經。易經裡闡述陰陽五行的概念,孤陰不生孤陽不長,五行木火土金水相互生剋制化,相互調和以達中庸。從這個觀念基準點做延伸,進而由命盤看出個人一生運勢窮通禍福盛衰。

 

    曾經有人問我:「八字學和紫微斗數哪個比較準?  其實,如果是同一人的生辰,不管你是用哪一種方法所得到的結果大同小異。不過就學習入門來說,正五行八字學習入門比較容易;紫微斗數變化規則頗多且複雜,如果沒有相當的命學基礎和實務經驗,是很難上手活用自如。命理學要能簡單活用到生活的許多層面,以客觀的態度來解決生活上所遇到的問題。懂得趨吉避凶,做自己生命的主人,這才是我們要的積極意義。

   

 

    除此之外,還有人說: 「只要我努力就能夠成功,幹麻相信算命的? 針對我研習多年的經驗所得,只有我努力就能成功,那是針對八字命格屬中上的人來說,才有辦法。如果命格屬中下的話,生活難免一波三折,好事多磨。當然大家也會有疑問,命格的好壞是否就決定一生的成就?簡單來說影響人一生的成就有五項:一命、二運、三風水、四積德、五讀書。所以不能單從命盤就論斷某人的一生。必須依照當事人的人、事、地、物去推論才客觀。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,一個只有小學畢業;另一個受高等教育博士畢業,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看起來會比較文質彬彬。但就思維邏輯處理問題的態度上,卻還是大同小異。

 

    講到這裡就要先來討論什麼是命?什麼是運?所謂的命!是我們一出生不可改變的部份,例如父母、兄弟姐妹、出生的環境等,這些都是我們沒有辦法去決定的。所謂的運,是人生中自己可以改變的部份。例如,改善自己的環境,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質。所以命是無法改變的,我們能夠改運開運就是無法改命。台語有一句話:落土時八字命。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;個人的八字是人生的劇本,流年運勢是導演,而我們都是最佳男女主角。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劇本,不知不覺中就會落入流年的圈套,讓上天主導我們按照劇本去演。

 

    說到這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,研習八字並不是算命,也不是要三百塊錢買一個希望。十年一運好壞照輪,每個人在年輕的時候遇到好運都會有成功的機會。命格不好不代表沒有成就,是表示自己要更努力,機會來臨時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去把握。可是我往往看到的是,有運的時候在家裡睡覺,無運的時候四處亂衝。常常因此導致一時的錯誤造成終身的遺憾。這些不只是得不償失,更要用一輩子的生命去承擔。

 

    很多人常問我:老師,我什麼時候會結婚?老師,我什麼時候會考上?老師,我什麼時候會成功?我要跟大家分享的觀念,月有陰晴圓缺,人有旦夕禍福!運勢不好如同出門下雨,我們總不能因為下雨就不出門吧!不過如果是颱風天就真的要小心待在屋裡,做好防颱準備。大家問的問題往往會執著於一個時間點,卻忽略了人生是一連串的累積。結婚除了最壞的日子不能選之外,重點在於是否選到對的人,相處起來是否融洽,價值觀個性是否相符等等這些才是更需要部份。所以我會從個性去探討一個人的優點、缺點和盲點。一個人唯有知道自己的優點,修正自己的缺點,突破自己的盲點。先從了解自己做起,知命掌運才能立於不敗。而且八字可以看出自己與六親間的互動,何時會有貴人出現?事業上何時該衝該守?感情路途是否順遂?選擇自己開運顏色?有利的方位和職業。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加以活用客觀探討的部份。

 

    最後,相逢自是有緣,跟大家分享對於命理的觀念,大家教學相長,用積極的心態面對未來,不論何時大家以後下部隊如有命理相關問題,隨時都可以跟我聯絡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iss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